Ads 468x60px

小記者大聲公》您手上的「民調」,是趨勢的明燈?還是心靈的毒藥?

影音》在「九月政爭」的新聞經營裡,各家媒體紛紛推出自家的「民調」
(圖片翻攝自YouTube)

TS8公民新聞平臺 > 小記者大聲公 > 「民調」是明燈?是毒藥?
Uploaded: 2013-09-17
Project Leader: Mark
這幾天我被卡在國民黨中央黨部不能「亂跑」,而比較重點或有趣的發展都已經移到立法院,黨部這裡找不到新鮮的點可以訪。和攝影大哥商量一下之後我跑到附近小吃攤閒晃,說巧也算巧,幾位食客正熱烈地談著「馬鍘王」的事件。

這幾位食客的談話內容剛開始沒什麼特別,但接下來重點來了:「王金平的作為算不算關說?」「當然算啊!如果這樣不算,那怎樣才算?」咦~聽起來好熟…這裡離中央黨部太近,大概附近的民眾都被國民黨「洗腦」了吧?我心中戲謔式地配著OS。


中午回電視臺換班前我先去吃飯,自助餐店的電視正在播王金平主持朝野協商的事,這引起了店內食客小小騷動「他不是關說嗎?」、「政治就是一團黑啦!」、「立委的主要工作內容就是『關說』啦!那一個立委不關說?現在馬英九連王金平都辦,搞得每個立委人人自危,難怪整個共犯結構起來反撲啊!」…我聽得有些震驚、也有點恍然大悟!這麼有「深度」的觀點怎麼眾名嘴們都沒有看到?

現在重點來了!明明我四周的街談巷議都對「關說事件」當中王院長的角色有高度的執疑,為什麼媒體所公布的「民調」卻呈現相反的結果?一般市井小民沒權沒勢,最容易成為關說的受害者,也因此敵視「關說」是人之常情(不然你隨便找一個人街訪他贊不贊成關說的存在),而媒體公布的民調結果卻呈現出「民眾在挺關說的人」!這說得通嗎?

為了這件事,我作了小小的探查,請教了陳老師、也請教了幾位公司裡設有「民調中心」、或「民調公司」的同業。我得到一個令我不安的結論:我們似乎對這些所謂的「民調結果」太沒有警覺性!

過去每當大選之前,主要政黨都會委託民調公司去作「人氣民調」,而民調的結果會作為政黨內推派候選人的依據。在作這些民調時,與「民調結果」有利害關係的團隊(例如:各個參選人的競選總部的主委或委員…)都會派代表進駐民調公司,坐在現場聽電訪員與受訪民眾的互動內容、目的就是要「監督民調執行的品質」,因為如果民調的執行品質不好,就會產生出扭曲偏差的結果。

同業坦言,最近媒體所公布的民調結果都缺乏這層品質控管機制。

同業也不誨言地指出,他觀察這幾項民調的產生,相對於那些對外收費的民調都顯得粗糙。為了求快,這些「速食民調」往往在樣本數超過一千的時候就開始收網,「樣本」的品質也沒時間檢查,原因很簡單:一、是因為時間很趕;二、是因為媒體內部所成立的「民調公司」或「民調中心」寧可花時間去作收費的項目。說得白些,如果大家卯起來去追究「訪題的設計」、以及「電訪員與受訪民眾的對話品質(受訪者到底有沒有聽懂電訪員在問什麼?)」…學過「統計」的人將會對最近媒體所公布的「民調結果」有完全不同方看法!

要操弄民調有多麼容易?問統計的老師就知道!我請問一下各位同業,當大家在公布民調時,有誰去看了「訪題」?有誰認真地去追究了這些民調的「信度」和「效度」?答案是「沒有一個人!」接下來更有趣了,當這些所謂的「民調結果」這麼值得深究時,名嘴與政客們還拿著這些可疑數據作基礎來大發議論!?

還記得范左憲嗎?當時有多少名嘴說「左憲天皇」生活豪奢,開賓士、開護膚店、還在營中盗賣軍品軍油,一個月下來經手上千萬的金流,儼然是軍隊中的「經營之神」!接下來,大家就以此為「基礎」,對左憲天皇作了一系列的推論、對542旅作了一系列的推論、現在咧?證明都是錯的!在「錯誤的基礎上」作「推論」,所作出來的「推論」全是垃圾!


媒體民調的品質粗糙還可以從最近的另一個事件中看出一二。有一個單位在同一天公布了二份民調,第一份民調是縣市長滿意度排名,高雄市長「菊姐」名列前矛;另一份民調是臺灣幸福城市排名,高雄市倒數第三!令人好奇的是:如果住在高雄市會給人這麼「不幸福」的感覺,那為什麼她的父母官「菊姐」還可以得到這麼高的滿意度?這個非常明顯的「統計矛盾」竟然沒有一個媒體提出質疑!發布單位也沒有多作解釋,最後大家就和稀泥地在民調中各取所需,對統計上的明顯瑕疵視而不見!

「調查統計」是一門專業,其中有非常多一般人無法洞析的「眉角」。媒體喜歡公布民調、政治人物喜歡引用民調…但大部分人對「民調結果是否被有心人扭曲、操控?」、「這份民調是否嚴謹、公正客觀?」都完全沒有判別能力。這時候,如果媒體從業人員也一起「和稀泥」,其結果不但是失職,而且還會淪為政治勢力的打手而不自知。

媒體動輒公布所謂「民調結果」的情況會不會改?不會!「民調」被操弄、被扭曲的現況會不會改?不會!但我盼望這篇的小小的採訪心得能夠幫助大家更持平地看待「民調」(同時也很後悔在學校時沒有用心地學好統計…)。

(編按:本文為作者新聞實務心得,不代表本網立場)


如果您有任何建議,請使用 kjproject.hv@gmail.com與我們的團隊連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各位不吝提供寶貴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