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468x60px

小記者大聲公》被菲耍好玩的 我外交系統莊孝維?


2013-07-11 uploaded by TS8 Team
Project Leader: Peter
昨天拿到這段帶子,是菲律賓馬拉坎南宮發言人陳顯達七月十日在總統府例行記者會上的公開發言。剛才午餐時再看一遍,我覺得有點消化不良。

如果你還不知道我在說什麼,請看一下這一段讓我消化不良、氣結難受的記者會。請注意記者會5:49之後的片段,這正是馬拉坎南宮發言人陳顯達對「廣大興28慘案」的最新發言(七月十日)…。


影音》菲總統府發言人陳顯達在七月十日例行記者會中表示
菲律賓不會在「任何壓力」下公布調查報告

假設你是菲律賓人,你的感覺是什麼?

我們都不是菲律賓人(感謝老天!我真的不想作菲律賓人),所以我們可能都不知道菲律賓人的感覺是什麼…。

但我想提供大家一個值得參考答案。我們的記者曾電話訪問菲律賓德拉薩大學(De La Salle University,菲國知名大學之一,地位約似臺灣的政治大學)的教授,請他分享在「廣大興28慘案」前後,菲律賓的民情與政府支持度。這位教授表示,菲律賓人民對菲律賓政府在「廣大興28案」上的處置與外交操作大多表示「支持與滿意」。

更細緻一點看,這位教授表示,菲律賓人民認為他們的政府應該在「廣大興28案」上秉公處理,給受害人合理交待,同時儘速平息中(華民國)菲衝突。但在此同時,菲律賓人民對於艾奎諾團隊的「外交操作」、在原本不利的先天條件下還能有效維護菲律賓國家尊嚴、並持續在相關處理上掌握主動、創造優勢…等等作為,感到「很滿意」(原文:...utterly satisfied...)。

另外,對於菲政府積極擴軍、同時有效地提高自身在美國「重回亞洲」政策中的戰略地位、並藉著美國支持而有可能在未來成為南亞重砲(菲正與西班牙洽購航空母艦!),菲律賓國民普遍得到一種從未有的自信與驕傲感。這種從沒有過的自信與驕傲,使菲律賓國內有一種「即使窮、即使政府貪腐嚴重,仍然要勒緊褲帶挺政府下去」的氣氛。

這也間接說明小艾奎諾目前為什麼能得到近七成的民意支持度。

反觀我們!我們的外交系統在幹什麼?

昨天在採訪會議上,長官決定「小作」、甚至「不作」這條菲總統府的新聞,因為我們都有感覺到自己的國家再一次被輕看、自尊心再一次被踐踏,長官認為這種感覺不要因為媒體的傳播被擴大出去,他認為這樣對「解決問題沒有幫助」…長官同時提醒我們應該支持政府,體諒我國外交處境的困難…這些我都懂!這也是我只能跑來「TS8小記者大聲公」發洩心情的原因啊!我的確沒有作一支SOT痛批外交部無能啊!

但,我們臺灣人多年來被白種人、西方國家作賤也就算了,現在當我們面對一個在軍事、經濟實力都遠遠落後我們菲律賓時,政府團隊竟然處處顯得「笨拙」、「錯估情勢與先機」,「直不起腰來」、那我們要怪誰?我認為要有人負責?這是作為一位中華民國國民合理的要求,對不對?

從「廣大興28慘案」之後的第一次記者會,到之前外交部不只一次面對記者說「發布調查報告的主動權是在菲律賓!」但第二天又由發言人出面否認,我們跑線的都想罵粗話了!現在是怎樣?主動權有在我們這嗎?我們大家怎麼都覺得外交部一籌莫展?被菲律賓耍著玩?「理」站在我們這裡、「勢」(國際輿論、中華民國相對於菲律賓的軍事與經濟力量…)站在我們這裡,政府可以把一付好牌打到這樣灰頭土臉,現在是怎樣?

更氣的是竟然有人還沒打架就先亮底牌,說什麼「對菲不會有進一步制裁」。這種話你自己知道就好,你一說出口,菲律賓不是更不甩你了?那有人在談判過程中自掀底牌的?現在是怎樣?

林部長說盼望「廣案」本周會有進展,我真心祈禱他的消息是正確的,但綜合目前各種情勢來看,我覺得這種話是「自慰」。無論如何,從「廣大興28慘案」的處理過程裡我們看見,我們的外交系統一定要整頓,國家處境愈難,我們愈需要謀略型、戰將型的公務員進駐外交部。

林部長,您對我們大家都很客氣,我敬您是一位長期為國貢獻的前輩、是好人,但您比較適合學院、適合西線無戰事的歐洲,您不適合戰場,目前這樣的外交部真的丟我們的臉、目前這樣的外交部我們拒絕接受!

(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


如果您有任何建議,請使用 kjproject.hv@gmail.com與我們的團隊連絡!

2 則留言:

  1. 罵得好! 有台大人批判精神!

    回覆刪除
  2. 最近TS8的貼文都會在業界傳開, 這篇也一樣.

    我知道您氣外交部不成材, 我們也很難過, 但如果有可以施力的地方, 外交部會不作嗎? 您也提到台灣的外交處境, 這是不是正是外交部啞巴吃黃蓮的關鍵?

    我不希望媒體人只出一張嘴漫罵, 您有時間的話, 是否可以一起想辦法出點子, 然後經由您的媒體播出來呢? 這樣我一定支持.

    回覆刪除

請各位不吝提供寶貴意見!